2006年1月19日 星期四

層壓式推銷

  前數天老闆在晚飯時對我說,他的一位好友(A君)參加了一些公司推廣活動,怕他跌進陷阱,叫我有空前去看看。本著助人為樂的精神,昨天我和A君一同前往該公司,結果發現了以下的狀況。

  先說這間公司,它的選址在銅鑼灣的某高級商廈中,一進門便是一排排的嘉許狀,並且即時有專人貼身講解,到入正題時,他們會說出一連串的高級品牌,並說自家公司在法國是如何如何了得,又得到了多少多少的專利,跟著便是誘使你入會及參加它們的特許專營權計劃,每個專營權只需HK$5,000.00,如入會後每介紹一新人加入,你將可獲得20%的介紹費回贈,當介紹滿5人入會後,你將會即時由普通會員升級至高一級的會員,並且享受高一級的回贈優惠,最後他們便會叫你填寫一份個人資料表格,填完後便要付款。

  在這時我便提出了一個問題,究竟該公司入會後會有甚麼工作可做?誰知他們竟不斷重覆如何介紹新會員加入,加入後你又如何會在短期內能月入十數萬元等的言論,至此我已知道這間公司是如何營運的了。

  在我推說要回家考慮時,他們會找一些成功人士前來遊說,他們會對你說自己以前是怎樣怎樣,到最後還是決定放棄了高薪厚祿,全職加入這個大家庭等等的言論,若你再說考慮時,他們又會找另一批成功人士前來遊說,如是者一共是前後五位,有在大陸從商的,有在港開公司的,有家庭主婦的,有讀大學的...總之梗有一款能打動你。

  在最後遊說我的是一名說自己不讀大學而到此全職工作,並且有很高收入的美少女,本來我都打算聽聽便走,但怎知她竟一句Uncle前,一句Uncle後的叫個不停,這真是士可忍、熟不可忍,趁她和我握手時我就死不放手,叫Uncle叫得咁過癮,不拿些著數也對不起自己。



在此可以綜合一些他們所用的技倆:
 (1)投資小 - 只要付專營權費用HK$5,000.00,另加數佰元的入會及手續費用便可。

(2)回報高 - 每介紹一新人進入,便可取得20%介紹費用(最多只可給你介紹5人進入,因公平起見云云),而你介紹的人再介紹新人進入時(也是最多5人),你也同時可獲得某個百份比的佣金。

(3)高職位 - 每成功介紹5人進入,便會有高一級的職銜,而你介紹的每人能成功再介紹多5位新人加入,那你的職級會再遞升,如此類推。就像一個金字塔不斷向下擴張,這些銜頭對一些初入社會的小伙子或一些新移民最為吸引。

(4)成功案例 - 不斷有成功人士訴說自己在這裡是如何如何月入數十萬元,而且這些成功人士的背景函蓋了不同的階層,有專業人士、大陸新移民、在港開廠當老闆、大學生...

(5)以小博大 - 以區區HK$5,000.00去賺取月入十數萬至數十萬不等。

(6)信任 - 由於是由熟人介紹才能進入該公司,所以他們會說:「唔通佢會呃你果伍仟蚊咩?」

(7)吹水唔抹咀 - 有人自稱放棄在7.11的佰多萬元退休金,也要前來這裏創業,可他卻忘記了早前在自我介紹時說自己只在7.11當了一個月的經理。

(8)死纏難打 - 一日不繳付費用,一日都會有不同的成功個案前來煩你。

  當我和A君離開那間只會賺、不會賠的公司後,我便連忙勸他早點回頭為是,已付的錢便當是買了一個教訓算了,不然當他介紹更多的好友前來而招致損失,到時真係連朋友都無得做。

  我之所以登出這篇文章,是希望你們看到後不要誤墮陷阱,正所謂:「天下邊有咁筍嘅嘢呀!」


請看「再談層壓式推銷」
http://kentseky.blogspot.hk/2006/01/blog-post_20.html

2 則留言:

  1. 呢個世界都係腳踏實地好。起碼對得住自己啊! 比你咁樣害自己朋友賺到錢,我覺得都係陰側錢黎! 多謝甘蔗既文章提醒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實佢地好多已經被洗腦,在他們心中只會認為係佢帶契你搵錢,直至一朝夢醒,身邊的朋友親戚都已離他而去,到時才知自己以前的錯誤有多大。 失去的青春尚可接受,但失去的金錢不知要待何年才能儲回(這其中可能包括他們的父母晚年時的生活費用)。

    回覆刪除